[王炎平] 保障电煤运输 服务海西发展 助力两岸和平_闽商网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9-11-01 16:57:01阅读量:1877 <<    >>

/

保障电煤运输  服务海西发展  助力两岸和平
——福建国航远洋集团践行社会责任服务改善保障民生
福建国航远洋集团董事长  王炎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是福建国航远洋集团董事长王炎平。我时常在想“企业家”这三个字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我脑海闪过的是“胆识”和“担当”,这两个词也是在座企业家们的共性。大家能够把今天这个演讲的机会让给了我,可能是认为我稍稍多用了些心力,对此,我深感荣幸,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航远洋集团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十年稳步发展,成长为以航运为主业,涉及船舶管理、船员服务、客滚运输等多元化产业经营的大型集团企业;集团已是国内沿海干散货及电煤运输的骨干力量,控制运力达到300万吨,年货运量超过4000万吨,近年来集团综合运力排名全国第五,内贸运输排名全国第三,外贸运输排名全国第九。 
   
        我当过兵,对企业家“责任”的认识,也许比较简单。我想,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必须承担起三种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国航远洋集团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海运企业,国航远洋的社会责任首先是做好本职,保障电煤运输这一民生。在这方面,我们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2004年,全国电煤告急,我们服从大局,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及时抽调船舶支援我省电煤运输,放弃了许多高运价的市场航次,由此损失了相当大的利润。2008年,在抗击冰雪灾害中,我们提出“要不惜代价确保运力,决不让承运的华东、华南、长江几十家电厂有任何一家停机停炉,并做好其它兄弟电厂的保供工作”。在抢运电煤的2个月中,我们组织运力超过100万吨,发运电煤135个航次,抢运电煤超过500万吨。由于不惜高价租入市场运力,导致运费倒挂,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我们谱写了一曲“铁肩挑道义,风雪运电煤”的战歌。在此,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由国航远洋服务的各大电厂燃煤机组,没有发生一起因海运原因造成的停机停炉现象。2008年1月31日,胡总书记在秦皇岛港视察时,亲临集团所属“国电3”轮旁,对集团致力于保障电煤运输的强烈政治责任感给予了高度赞扬。
   
        作为海西非公有制企业的一份子,国航远洋的社会责任还包括助力海西建设,造福一方百姓。在泉港电厂的码头上,一艘大型货轮常常引起人们的关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海西”号。其实,这艘货轮买进时并不是这个名称,当时海西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我想,既然货轮是为福建电煤运输服务的,就是为建设海西服务。于是,我们申请将该轮命名为“海西”轮。标注‘海西’两字,就是要提醒自己和每一位员工,时时、处处都不要忘记我们肩负着服务“海西”建设的责任。
   
        2008年,《福建省物流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本土的海运龙头企业之一,参与建设现代物流业强省,国航远洋集团责无旁贷。为此,我们投资数亿元在马尾建设国航远洋海运总部基地,希望能够集聚福建省海运企业总部以及国内、国际知名船代、货代、船舶融资租赁、船级社、船舶修造业等相关行业企业入驻。 
  
         海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项目,更需要人才。从2008年起,我们将非公有制企业“感恩行动”与海运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积极打造本土海运大军。我们与省委统战部、省光彩办、省工商联紧密合作,每年拿出几百万元,与知名高校合办“国航班”:面向福建、湖北的老区和贫困地区,每年招收百名以上高中毕业生参加海员学校专业学习与培训两到三年。学生学习结束并取得国家海事局颁发的高级海员证书,集团与其签订5年期劳动合同,并安排工作。学员还可以通过考试晋升为船长或轮机长。这一做法不仅达到了“资助一个,脱贫一方”的效果,也为海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作为平潭籍企业家的一员,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建设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支持国家方略,为促进两岸交流发展尽一份力,更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促使我20年后回乡再创业。我们积极参与平潭建设,成立平潭综合保税物流公司,建设码头、保税物流、仓储等项目;成立海峡高速客滚航运公司,经营对台客滚运输航线。从“海峡号”项目启动到首航,经历了近一年半的时间。这期间,为了海峡两岸海上快捷通道的开辟,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艰辛!
   
         起初我们就对这个项目投资风险有充分的估计,认为这是一个高风险的项目。我们从未介入客船这一经营领域,更何况要在3小时内到达台湾,国内根本没有这样的高速客船。我清楚记得实验区领导曾经和我说过:你是平潭人,你要是不敢第一个吃螃蟹,怎么能让台商、外面的投资者对平潭充满信心呢?他的话深深打动了我,支持家乡建设义不容辞,吃苦压力大在所不辞。思索再三,我接过了橄榄枝。
   
        作为集团发展历史以来最重大的投资决策,达成一致的意见经历了反复的过程。正因为对于项目风险的预估,部分集团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反对集团投资该领域,身为集团的掌舵人,我需要对集团千名员工负责,此刻的我背负着从未有的巨大压力。我反复召开董事会、高管会、专家论证会等,并多次邀请实验区领导给参会人员讲平潭的开发开放战略,讲国家、省委省政府对平潭的规划、扶持政策等等,使得集团高管思想高度统一,集团上下拧成一股绳,把海峡高速客滚航线经营当作集团的二次创业开始。 
   
        之后的寻船之旅我们遍寻全球,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购进了海峡号。从2010年10月起,通过人脉、中介,我们把需要的船舶类型、吨位、航速等信息向全球发布。当时满足条件的各类规格的船有10几艘,然而大部分都不合适。我带领团队足迹遍布半个地球,最终在澳大利亚船厂的介绍下找到了合适的船。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我们以极高的效率完成商务谈判、购船、接船、手续办理等工作,2011年3月历经1个月的跨洋航行,途经日本海啸区,海峡号顺利抵达国内。
  
        值得自豪的是,海峡号作为国内首条高速客滚船,开创了许多第一。从2011年3月开始,我们就开始筹划“海峡号”正式启航,我们做的事情前无来者,没有可以借鉴的案例。我们建立了国内首套高速客滚船舶的安全体系,取得交通部有史以来第一艘对该类型船舶的进口批文,首次取得两岸交通主管部门直航台湾本岛的航线批复;为取得航权我们组织召开多次国内外海事专家、技术专家参与的项目论证会议,两次试航台湾船舶安全论证;我们组建并培养中国第一支高速客滚船船员队伍、海乘队伍等。海峡号的顺利开航,得到了中央首长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多次关怀与指导,也得到各级主管部门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各位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为了“海峡号”的顺利起航,我们做了许许多多的工作,“白加黑、五加二”真实反映了我的团队,我的员工的工作状态。
   
        一船连两岸,海峡变通途。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首航台中,标志着便于海峡两岸民众往来的海上快捷通道正式开辟!也标志着构建“两岸共同家园,台湾民众第二生活圈”迈出了重要一步!

        各位同仁,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既是必须的,也是个人的道德完善。我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不仅要善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更要负起责任、勇于担当;不仅要积极参与海西建设,更要做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促进两岸交流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3 2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