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惊喜”服务“大民生”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24-01-08 07:32:00阅读量:1069 <<    >>







  “零工市场”开市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长者食堂”让每位独居老人都能吃上一口热饭、签约健康网格员在家就能看病就医……连日来,一个个“小惊喜”纷至沓来,南平全市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具体、更加实在。
  “给群众一个惊喜”活动,是南平市践行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每年都要给老百姓一个惊喜”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2023年以来,南平市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紧扣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五增”目标,统筹各项重点任务,采取群众出题、党员破题、“惊喜点”结题的方式,谋划制定一批“惊喜点”,并积极推动“惊喜点”落实落地,以众多“小惊喜”汇聚成全市的“大惊喜”,助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
把心贴近人民
挖掘群众需求的“惊喜点”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平市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给群众一个惊喜”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身边榜样,汲取精神力量。
  “多亏了‘俊波’助企服务队,为我们解决临时性过渡宿舍问题。”闽铝轻量化相关负责人提到武夷新区组建的“俊波”助企服务队,赞不绝口。武夷新区是廖俊波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处处留下闪烁着廖俊波同志优秀品质的印迹。“给群众一个惊喜”活动更是激发起武夷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活动开展以来,武夷新区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组建“俊波”助企服务队、“俊波”速度突击队和“俊波”作风攻坚队“三支队伍”,对辖区24家规上企业和60多家中小企业亮旗服务。2023年8月,在一次入企服务中,“俊波”助企服务队发现闽铝轻量化三期项目进入大规模量产,员工人数激增,宿舍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立即在辖区内全面摸排临时性、过渡性宿舍,最终协调近80间宿舍满足企业的过渡性需求,有效助力企业有效增产,下半年较上半年企业产值实现了近5倍的增长。
  入企入户,走访连心,在“给群众一个惊喜”活动中,南平市广大党员干部与“俊波”助企服务队一样,把心贴近人民,深入基层一线,补短板、强弱项、助发展,落实一项项满足群众需求、促进社会发展的“惊喜点”。为提升“惊喜点”工作实效,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建调研组,下沉80多家市直单位、市环带办和10个县(市、区)开展走访调研,对“惊喜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督导提升,引导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谋细做实“惊喜点”。在浓厚的“学习身边榜样”氛围影响下,南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跳起摸高”的奋进姿态,不断出新招、硬招、实招,将服务发展一线作为“给群众一个惊喜”的主战场,对“惊喜点”项目实行闭环管理、跟踪落实,如今一个个经济发展项目在南平落地生根,一件件为民实事惠及百姓生活,一桩桩振奋人心的“喜事”接踵而至……
践行为民宗旨
以“小惊喜”办好民生实事
  “开展‘给群众一个惊喜’活动,是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载体,也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根本所在,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南平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严军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以积极主动、不等不靠的姿态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面对农村养老的焦点话题,南平市积极探索建设开放型农村养老社区,采取集中式、社区化的养老服务,有效破解现阶段有限的养老公共服务资源难以覆盖偏远山村的问题。南平市民政部门在10个县(市、区)全面建设农村养老社区试点项目,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我们吃饭有‘长者食堂’,看病有‘签约医生’,这实打实地解决了我们养老中最难的大问题了!”延平区大横镇埂埕孝老公寓的老人们对“家门口”的养老公寓很是满意。他们说,老了就担心无人照料的问题,没想到党委政府帮他们想到了前头,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眼看就业求职难、保障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南平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把零工市场作为给群众的“惊喜点”,聚焦用工主体和零工人群需求,全面推动规范化零工市场建设,构建起了“零工聚集在哪里,市场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保障到哪里”的零工就业服务体系。据市人社局就业科负责人包翔介绍,自2023年5月底全市10县(市、区)零工市场全面运营以来,已有1.1万个用工主体通过平台发布零工岗位9.79万个次,3.64万余名零工人员登记求职信息,成功派单4万人次。
  与“顶梁柱母亲”站在一起面对家庭带来的沉重压力,是南平市给因故成为家庭主要精神支柱与经济来源的母亲们的又一个“惊喜”。松溪县“顶梁柱母亲”杨女士在南平市妇联和松溪县妇联的帮助下,参加了家政培训班,学会了制作烧烤。现在,她的生意很红火,每个月多了三四千元的收入,她非常感激妇联提供的实用技能培训和各项支持,她说:“是她们帮我‘撑’起了这个家!”
  南平市卫健委充分利用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整合各方政策资源,构建了符合山区实际的“分级统筹、双线并进、网络兜底、社会参与”的医防融合多方协同机制,组建起“县级医院专科专家+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健康网格员”的“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做细做实农村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全力打造基层健康服务“一张网”。
  ……
  南平市坚持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往前延伸,以更实的举措“抓前端、治未病”,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个“小惊喜”
释放出发展“大能量”
  越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越要笃定信心、坚定决心,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南平市开展的“给群众一个惊喜”活动,有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冲劲、韧劲和实劲。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南平市2023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增幅均位居全省第3。2023年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5.6亿元,同比增长6.8%,排名全省第2;全市省市重点项目新开工133项、建成或部分建成69项,其中提前建成或部分建成20项……一串串接连而来的“小惊喜”汇聚起奋进的澎湃动能,推动南平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合力。南平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开展“党建体检+精准选派+能力提升+资源下沉”,抽调1500余名干部,对全市1636个村开展全面体检,全面分析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摸清“土特产”资源,找准各村比较优势,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第一手资料。针对党建体检摸排出的60个软弱涣散村,落实“四个一”措施,按照“不和、不强、不富、不稳”四种类型,精准选派60名驻村第一书记,安排88名市县领导带头挂村、60名乡镇领导包村、60个县以上机关单位帮扶,促进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推动软弱涣散村按期整顿转化。坚持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规模化推动,指导乡村两级用好用足用活“土特产”等优势资源,大力推行“乡建公司”“双领办”等跨村联建模式,谋划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099个,全市组建112个联村党组织,推动517个村抱团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5.4万元。结合开展农村党建体检“回头看”,对落实项目、解决问题等进行查缺补漏,持续优化改进工作措施,累计实施水、电、路、讯等民生项目建设1947个。南平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与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持续以“机关联乡村、联社区”活动为载体,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机关党建力量“向下扎根”,全市机关与共建村共同谋划村级发展项目1300多个,下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1万人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三茶”统筹发展上,南平市农业农村局设立茶业管理科和三茶发展中心,向农业农村部申报创建“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市属国企武夷山水公司“茶空间”运营团队在全国近30个城市,布局茶空间100余个,全方位展示闽北特色产品。在“双碳”产业发展上,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郑明月博士带领团队突破性争取到国家碳计量中心(福建)落户南平、成为全国四个碳中心之一,并推动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落地。在发展全域旅游上,南平市交通运输局立足“大武夷旅游圈”,加快建设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251”旅游交通环线,串联起武夷山、建阳42处核心景区、景点,把原来“碎片化”的优质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尤值一提的是,南平市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切入点,由市科技局、南平实业集团联手创新搭建“南平市绿色产业创新平台”,量身定制“产业体检”指标57项,聚焦南平市“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和“3+4+5”重点产业集群开展“产业体检”,深入分析南平市产业优势和短板,辅助发展决策,助推全市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南平市发改委坚持以民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建成“免申即享”政策平台,实现政策发布、查询、兑现“一口对接、一网通办”;市工信局打造“企呼我应”企业服务机制,组建项目建设、金融、人才用工等8支党员服务队,构建“企业开单、服务平台派单、服务团队接单、企业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验收即发证”,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调整竣工验收、不动产首次登记等事项办理时序,实行阶段并联审批、集成办理,主动靠前服务,做到竣工验收与不动产登记同时受理、并行审查、同步出证,实现从竣工验收至取得不动产证的平均用时2~3个月的审批流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南平市城管局积极推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立足生态本底,规划先行,重点推进山地公园、滨水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以及口袋公园建设,做到“能绿则绿、应绿尽绿”;市总工会关注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打出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合拳”,为115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服务和人身意外保险,不断优化工会服务,将关怀“滴灌”到劳动者的内心深处,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民生冷暖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小惊喜”接二连三,直抵人心,汇聚成人民群众的“大幸福”,也正因为是那份“人民至上”的坚持,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下一步,南平市将进一步加强动态跟踪和载体推动,不断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积极营造全市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楠轩)

文章关键词: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