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王国少帅蔡凡:烧钱是个技术活_世界闽商网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20-09-25 16:31:24阅读量:2005 <<    >>

/

2012年12月19日,还在广东出差的蔡凡,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地接到一条消息:关于一场版权官司的败诉消息,开始在网上出现。这是一场不在同一等级的较量,在厦门被称为“软件最终用户侵权第一案”,蔡凡的对手是在版权界赫赫有名的商业软件联盟。

作为厦门大拇哥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凡表示尊重法院的相关判决,但并非全盘接受。“大拇哥的核心价值,也是品牌和知识产权”,就在一天前的12月18日,大拇哥旗下的动漫明星“小瑞与大魔王”还获得了“2012年度动漫形象”荣誉,其背后是中国卡通产业论坛、中央电视台动漫动画节目等主流动漫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蔡凡看来,这只是他在前往动漫王国的一段小插曲。作为健健集团少帅,蔡凡从2011年6月份开始执掌大拇哥,并雷厉风行地展现出一系列的大手笔,发起了品牌展示终端的建设,2012年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设了300多家动漫时尚体验馆,今年的目标是超过1000家;对动漫产业的衍生品开发和人才短板,蔡凡大胆推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努力培养出一支具有“大拇哥血统”的嫡系子弟兵队伍。

突遭版权官司

大拇哥曾是在厦门乃至福建省都赫赫有名的动漫企业,从加拿大留学、工作归来的蔡凡,作为大股东的代表执掌重组后的大拇哥,正当准备全力出击之时,突然遭遇的这场官司也名震业界,法院判赔224万元。

《老板周刊》:这个案子,在厦门乃至福建省内,影响都很大。不过,从时间点看,是发生在你出任公司总经理之前,这会对你产生什么样的困扰吗?

蔡凡:说实话,我感到很震惊,但是困扰还说不上,就当作是一次知识产权的实例培训吧!从现状看,对于WINDOWS、OFFICE、ADOBE等办公软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侵权;而且,此前我们也有一些合作,没想到这次竟然成了“开刀”的对象!

从时间点看,官司进程刚好和我进入公司差不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市场运作,虽然寻求和解花了不少时间,但对方都爱理不理。

《老板周刊》:大拇哥在业界也是龙头企业,这一次碰壁,会不会在面子上很挂不住?

蔡凡:这个案件很受关注,并不是我们的企业特别大,而是有行业的共性问题,我们只不过成了被打的出头鸟!实际上,商业软件联盟在中国打的官司多了,但是针对大拇哥的官司,创下两个第一:厦门软件最终用户侵权第一案,联盟成员在中国动漫行业维权第一案。

《老板周刊》:也就是说,对方杀一儆百的意图非常明显?你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蔡凡:是不是能通过起诉我们,威慑到整个行业并取得效果,我不好评价,但想要借此打击大拇哥的发展,不可能!说实话,初期我确实主要是希望能跟对方和解,包括现在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因为在商业合作方面,要从长期性进行考虑。但是如果执意要走法律途径,我们也只能奉陪,实在和解不成,那就二审上诉。
 

烧钱是个技术活

按照规划,今后石狮健健集团的所有产业都在围绕“大拇哥”的发展而服务,作为具体的操刀执行者,蔡凡也坦言,动漫是个烧钱的产业,而烧钱绝对是个技术活,前路还很远。

《老板周刊》:作为健健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大拇哥选择到厦门发展,但是从成本角度考虑,是否会比泉州高出很多?

蔡凡:传统产业必须不断升级,才会有新生机。问题是升级的方向在哪里?关键又是什么?集团早在十年前,出口就达到几亿元,但却面临利润不断萎缩的困境:成本支出越来越高。大拇哥是集团转型的关键,以文化促进品牌,因此必须要有高起点。2007年成立的时候,注资7000万元,项目总投资达3亿元,但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组建自己的创作团队,这样才能摆脱外包依赖性。这很花钱,但是不到厦门,估计组建不起来。

《老板周刊》:也就是说,是靠动漫形象作为驱动力?

蔡凡:可以部分这么理解,当初的500集卡通片,现在已经完成了200多集,并已经在央视、金鹰卡通卫视等播出,形成品牌效应。在这段时间里面,泉州作为实业基地、厦门作为动漫基地,基本上是两个互相独立的系统。因此,我们的商业模式也有创新:传统做法是以实业带动动漫,我们则采取从动漫企业到“实业+动漫”,打造一站式动漫消费集合平台。

《老板周刊》:这个平台有什么特点?复制性有多强?

蔡凡:这印证了“难者不会、会者不难”这句话,如果是我们操刀去做,或者加盟商得到了我们的支持,应该说会很简单;在短时间和一定区域内,外来者几乎无法复制。当中的关键,是强大的自有生产能力,原创动漫、3D电影、动漫教育培训、新媒体发行等,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系统;对于衍生品生产,在广州、石狮等地方都有基地。

《老板周刊》:这种推广,需要克服哪些难题?

蔡凡:推广的核心是“体验式营销”。动漫卡通行业,有一个特别的规则,就是“买用分离”,买的人不是用的人。因此最大的课题,就是吸引“买的人”就是大人,走进我们的体验馆,去年7月在广州天河开了第一家,现在已经有300多家了。相比衍生品的展示,大人更愿意让小孩去参与DIY绘画,或者3D、5D体验。这就需要大量的科技投入。

《老板周刊》:在推广计划方面,有哪些可以透露的?

蔡凡:2013年的目标,是动漫时尚体验馆超过1000家。与此同时,品牌授权也会加大力度,但更多的是实验性质,最近的一个是跟浙江一家玩具企业合作,授权费只有10万,但我们完全有信心从产品销售获得丰厚的回报!

培养“子弟兵”

在蔡凡看来,此前五年的准备,已经带出了一大批子弟兵;今后的方向,是联合大中专院校,共同进行技术人才培训,培养一支具有创作能力的子弟兵队伍。

《老板周刊》:以大拇哥的实力,在全国能排得上名号吗?

蔡凡:这个需要行业或研究机构去综合评判,但是我们在福建省内,还是处于领先的,当然也有一些竞争者。目前,大拇哥有超过60%的设计师、制作人员,都是自己培养的,过去几年花了大血本!三年前,我们的年产动画能力就超过了5000分钟,这几年主要是做精、做细。与其搞产能大跃进,不如沉下心来提升品质。

《老板周刊》:很多制造业寻求转型升级,这应该会给专业人员、公司带来很大机会。

蔡凡: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更合理、更长远的方式,跟生产企业进行合作,让公司人才有更大创作空间。动漫很烧钱,其中最烧钱的就是人才,1秒钟24帧,每一帧都需要一幅图画,把这些图画、每秒时间组合起来,更是需要高超的技术。流失一个成熟员工,对企业是巨大的损失,而单兵作战又不可能,因此一个员工有归属感的公司,是行业之幸,毕竟动漫行业在中国民企中还是新生儿。

《老板周刊》:从企业角度看,作为新手培训基地,显然并不现实。

蔡凡:人才流动很正常,关键是怎么流到自己的公司?动漫制作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因此不能等毕业才去招人,要提前介入;同时,院校的选择也要精准,大专的最好,中专的也可以。那些名校的毕业生就算招了,也很难留下来。我们的目标更精确,就是跟省内院校进行合作,单纯的实用技术培训,让成熟设计师为自己、也为公司带出徒弟。

□蔡凡语录

流失一个成熟员工,对企业是巨大的损失,而单兵作战又不可能,因此一个员工有归属感的公司,是行业之幸。

□人物印象

少帅的动漫王国

谦逊、坦承、实干。采访过不少80后富二代,蔡凡的作风,颇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泉州企业较为了解的人,大多知道石狮市的健健集团。蔡凡的成长环境,应该是优越的,然而却能从他口中听到对家族产业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承担。“家里的公司,在2000年前后就能做到几个亿了,但却看不到未来的空间。”对于加拿大经历,蔡凡并没有像很多“富二代”大谈留学深造之旅,而是直言做一些外贸工作,以及一些企业经营上的触动。

打造一个为集团提供文化核动力的动漫王国,是这位“少帅”给自己压到肩上的担子。没有太多花言巧语和豪情壮志,蔡凡兢兢业业地干着创业者的活,在之前的空档期选择了到大学进修,“要用文化推动品牌,首先就要保持好学的精神状态”,让思维更加多元化。

创业就是最好的守业。在蔡凡看来,做跟父辈不一样的事业,也是从制造到创造的题中之意。(记者 徐锡思/文 许茵茵/图)

文章关键词: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