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制香第一人苏介:探寻沉香世界里的宁静致远_世界闽商网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20-06-11 09:45:55阅读量:1838 <<    >>

一缕青烟,一室芳香,一种宁静。在厦门益而寿佛具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古色古香的天然沉檀香木雕散发出阵阵幽香,精致典雅的沉香礼盒、香道文化演示厅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将这种常用于民间礼佛的宗教用品,上升至休闲生活中提神醒脑静心的层面,把香道文化融入现代人的都市生活中。

30年创业史

“沉香达人”历尽波折

一如香道文化的深厚内涵,厦门益而寿佛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介有着如沉檀香一般令人回味的创业历程。他是翔安制香第一人,也有人称他为“沉香达人”。1958年出生的苏介,当过农民,吃过大锅饭,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回忆起公司创业30多年的历程,苏介脸上带着微笑。

创立于1980年的厦门益而寿佛具有限公司,前身为益寿卫生香厂,主要生产低档卫生香品。苏介说,当年香厂创立时,包括他在内仅有5名工人,他们既是工人也是股东,靠着一个小作坊和一张简陋的工作台,每天仅能生产七八十斤的成品香,主要卖给走街串巷吆喝的阿婆。

创业初期,由于对客户源缺乏全面了解,一度导致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难题。在事业最低谷时,苏介带着妻儿外出讨债,还患过忧郁症。为了学习专业的制香手艺和寻找好香的原料,他还专门到海南、越南、印尼等沉香基地进行学习。

引进人才

大量产品出口国外

靠着敢拼实干的精神和长远的发展眼光,苏介走出了最艰难的事业发展期。随着国内外市场对香用品需求量的增大,苏介调整了公司的运营路线,香用品也从低端、大众的礼佛用品走向高端休闲的健康用品。

1988年,苏介在苏氏宗亲大会上,偶然看到祖先苏颂所著《图经本草》中关于沉香的介绍,受其启发,确立将健康、养生、环保的理念融入香品中,公司开始形成规模,并成功打造厦门益而寿佛具有限公司这个品牌。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苏介重视人才的作用,重点引进人才对公司进行管理,并研发生产了精品、经典等一系列纯天然香品和精致典雅的香道器材。去年,公司自主研发的车载沉香也已面市,正进行推广阶段。

苏介说,如今公司已大规模实行机器化的生产,每个工人每天能生产七八百斤的高端香品,这不仅大大提高公司的效益,也逐渐打响公司品牌。目前,全国各地有近300家的经销商销售益而寿的产品,产品除了内销,也大量出口到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回馈家乡

致力推广香道文化

2006年,由益而寿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金双喜获得厦门市著名商标,并由厦门市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2009年,金双喜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

随着公司效益的日益显著,2011年益而寿公司荣获了翔安区政府颁发的纳税大户的荣誉称号。创业成功之后的苏介不忘回馈家乡,对于一些制香的家庭作坊,苏介总是秉着学习的态度寻求和他们合作的机会,帮助其发展。他告诉记者,从古至今,香道文化一直被认为是宗教用品,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观念的更新,将健康纯天然的香品融入生活,是一种低碳节能的生活趋势。在苏介的创业规划蓝图中,将企业做大做强只是他的创业梦想,而致力于将香道文化推广开来才是他真正的人生梦想。(记者 袁晓敏 通讯员 洪丽敏)

文章关键词: 3 2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