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毕业生民营企业就业比例高——6所部属农林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向分析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8-02-08 10:27:12阅读量:2837 <<    >>

近日,部属高校2016届就业质量报告清单公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6所农林类高校总体上保持了90%以上的就业率。

记者分析6校2016年的就业质量报告发现,进入农林牧渔行业人数少、非基层就业等老问题依旧突出,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就业比重最大。这些老问题、新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待遇偏低造成专业对口率不高

制造业、农林牧渔、教育、信息技术、金融业是6所部属农林高校毕业生分布最集中的行业。据记者统计,选择从事农林牧渔业的人数约为3000人,占签约就业人数的15%左右。

不同学历层次表现出了不同的行业分布特点。本科生行业分布较广,其中制造业是首选,从事农林牧渔行业的比例普遍不到10%;研究生从事农林牧渔行业的比重高于本科生,在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农林牧渔行业是研究生的就业首选,占比均超过20%。此外,研究生在专业对口率上也高于本科生,南京农业大学超七成研究生认为自己从事的岗位与专业“非常对口”或“比较对口”,高出本科生2个百分点。

去农林牧渔行业就业的比重小,一定程度上与统计方法有关。《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结构及代码标准》将毕业生就业单位划分在21个主要行业,但具体到农林牧渔行业,存在界定不清的问题。例如,北京林业大学与园林、风景园林等专业对口的景观设计公司,多数被划分在建筑业,而与环境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专业对口的环保、水利单位,多数被划分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由此可见,统计数据并不能准确反映出毕业生从事农林牧渔业的实际情况。

尽管如此,统计数据还是从侧面反映了农林类毕业生较少选择去农林牧渔行业的现状。农科毕业生专业对口率一直不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7社会蓝皮书》显示,理学、农学、历史学专业就业相关度最低。

行业待遇偏低是非专业就业的首要原因。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一项针对高校毕业生行业收入差距的研究显示,农林牧渔行业高校毕业生的收入均值由2009年的1649元上涨至2015年的3938元,但仍与2015年收入最高的IT行业有近1500元的差距。待遇偏低不仅阻碍农科学生本专业就业,同样也阻碍农林院校的非农科毕业生进入该行业。


文章关键词: 3 2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