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20-02-06 11:28:33阅读量:1500 <<    >>

  编者按:新春在祝福声中开启。过年的意义,是强化亲人团圆在一起的滋味,但又不止于此。

  好日子是拼出来的,好前景是干出来的。这个年,八闽乡亲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抓住机遇谋划来年发展:“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的青年人,返乡一起谋划白茶发展和在家创业,希望来年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小区喜气洋洋,百姓欢欢喜喜过新年,畅想新年打算;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松洋村的在外乡贤和村民代表,聚在村部围炉话发展……

  “脱贫攻坚颂党恩,致富小康顺民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开致富幸福门。”……24日,除夕,走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巷道里,火红的对联喜庆吉祥。

  这天,赤溪村户户贴红联,家家吃糍粑,人人着新衣,合家大团圆。村民钟丽眉特意在谷仓门上贴了个“五谷丰登”,希望来年大吉大利。

  “继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现场连线后,去年8月总书记回信进一步增添了乡亲们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勇气和信心。我们要继续发扬赤溪特色,实施‘1+N’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努力打造闽东乡村振兴样板。”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说,去年是个丰收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2698元,村集体收入达130万元。

  更可喜的是,村里立足山水做好旅游文章,全年共接待游客27万人次,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超过2160万元,占全村产业收入总额的一半。“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玻璃栈道、畲家客栈等3个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以资源开发型租赁方式运营,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70万元。”杜家住说。

  旅游火,思路活。目前,全村已开办餐饮店11家、特产店10家、民宿8家、茶产业店铺5家、乡村便利店11家、超市1家、村级物流点1个,服务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业兴,百家旺。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休闲农业、农旅结合型项目发展。赤溪村主动对接社会资本,以企带村,村企联建,采取“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园、山泉水、白茶生态产业园等项目,村民通过参与经营分红和务工增收。“如今,村里在家劳动力一半以上从事旅游经营和相关务工活动,旅游产业收入占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近180户,占全村的44%。”杜家住说。

  旅游业日渐兴起,可要实现长远发展,还得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刚过而立之年的杜赢,是村里首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在村里第一个开办茶叶加工厂,创业6年就创建了“尚赤溪”白茶品牌,如今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去年到厦门、武汉等地参加推介会,到清华、浙大等名校培训取经,我的眼界开阔了,产业发展的路越走越宽。”杜赢聊起生意经,信心满满。目前,全村七成的茶青都由他收购,去年帮助赤溪村及周边村民增收约200万元。

  “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村里最大的改变是村民的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发内生动力,创造幸福生活。”杜赢说。

  杜赢的同学王忠冬,大学毕业后在福州做食品行业,春节返乡后,积极向杜赢了解村里的创业情况和白茶的发展走势,希望来年也能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让所有人都投身到各个产业中,才能实现大发展。去年,为解决村里7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杜家住将目光投向溪滩遍地的鹅卵石上,鹅卵石手绘文创项目由此而起。为了让这个文创项目落地生根,赤溪村党总支与宁德鸿爱慈善会社工组织、福鼎市妇联合力协作,走街入户上门走访,鼓励妇女学艺营商,创新创业,吸引38名妇女加入,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原本在家务农的村民林丽萍,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加入畲乡巾帼创业社。当她把手绘技艺学到手后,开办了村里第一家鹅卵石手工艺品销售店。如今,林丽萍联合其他14人一起申请注册了“福鼎巾帼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开始销售手工艺品,并提供亲子手绘体验项目。“从国庆开业,短短3个多月,手工艺品就卖出3万多元。”钟丽眉说,她还把自家三层半小楼房改造出四间民宿,春节的客房已预订一空,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

  新的一年,赤溪村正紧锣密鼓地打造赤溪旅游扶贫特色小镇。“到2021年底,我们力争实现‘235’,即村集体收入20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3万元、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的目标,把赤溪建设成生活更加富裕、乡风更加文明、生态更加优美的畲族旅游明星村。”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双杰满怀希冀。 (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

文章关键词: 3 2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