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物产业转型“加速跑”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8-02-08 10:22:55阅读量:2474 <<    >>

昨日,记者在浦城县浦潭生物专业园看到,总投资1.5亿元永芳香料年产5000吨合成香料的“退城进园”一期迁建项目已经开始试产,等设备磨合运行一段时间后,便可全力生产。

2012年底,永芳香料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香料企业之一的以色列花臣公司签订了跨国合作协议,计划建设花臣亚太地区合成香料生产基地。随着企业发展条件的不断成熟,今年该县结合生物产业发展定位,针对永芳香料实际情况实施“退城进园”战略,既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又可以和生物专业园内企业形成集聚优势,可谓“一举多得”。“项目建成后可以新增销售收入1亿元,促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公司总经理张忠富告诉记者。

跨国合作,只是浦城生物产业企业谋求转型升级的策略之一。记者从县发改和科技局了解到,目前生物产业集群共有11家企业,近三年都保持6%左右的稳定增长,2017年1至11月实现产值17.54亿元。“浦城县结合绿色生态发展要求,立足产业需求,针对生物产业各大企业制定个性化发展方案,配齐工作小组,采用上市融资、科研创新、技改升级、跨国合作等不同方式,主动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范吉朝对浦城县生物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将以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为着力点,不断提高生物产业聚集度,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向精深加工、终端产品生产转变。”

去产能、降成本,是正大生化这两年转型升级的主线。上世纪90年代,浦城正大公司走中外合资的路子,依托母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强大的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一跃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优势企业。近几年,随着出口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销售压力逐渐增加,业绩出现下滑。公司的市场危机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里及时采取政策扶持等措施,引导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目前公司业绩已经止跌回升,走出困境。近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意锋还参加了市里举办的生物产业学习十九大精神研修班,他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公司每年仅原料粮食淀粉收购一项,就可帮助粮食产区的十多万农户稳定增收。下一步我们准备依托浦城丰富的原料和特色农产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拓展市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许意锋告诉记者。

“去年5月,绿康生化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县里第一家主板上市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李俊辉自豪地说,这几年,在浦城县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战略的鼓励和支持下,绿康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公司先后高薪聘请来自韩国、新加坡、巴西等地的5名国外专家,并与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组建50余人的科研团队,每年投入千万余元进行技术攻关,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在教授团队及外籍专家的带领下,绿康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公司拥有国家新药证书3项,其中“亚甲基水杨酸杆菌肽预混剂”新药证书为国内10年来唯一批准的全发酵新兽药证书,在行业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凭着科技创新,绿康公司在微生物发酵领域独领风骚,是全球少数亚甲基水杨酸杆菌肽通过美国FDA现场审核的企业之一,还是国内杆菌肽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在同行业中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许志平 袁野 王树瑜)


文章关键词: 3 2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