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泉:小小米粉创大业 坚持健康绿色安全_世界闽商网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9-12-25 09:26:34阅读量:1887 <<    >>

米粉是闽南的特产。像北方人爱吃面条一样,漳州人爱吃米粉,干炒不断水煮不浓,加上各种分类,和各种做法、各种吃法,成为南方很多地域街头巷尾甚至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主角。在闽南沿海乡下,倘若有人结婚办喜事,主人要迎接前来贺喜的客人,最隆重的礼节是先炒一碗香喷喷的米粉,放在八仙桌上,催促着客人吃下。

在全国各行业中,米粉行业历来名不见经传,被一些人称作是“草根企业”,米粉也被称为民间小吃。然而,就是这“草根企业”生产的民间小吃,却成为社会各行业产品中的一匹黑马,驰骋商场。本期,我们将走近龙海市新康全食品厂厂长陈来泉,了解他是如何经营他的人生之路,又是如何将健康、绿色、安全的食品带给消费者。

创办食品厂 饱尝创业艰辛

初次见到陈来泉是在他的办公室,现年50岁的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为人极为低调却微露着老成,朴实厚道却蕴藏着智慧,豁达大度却不失精明。采访中,陈来泉笑容满盈,倍感亲切,连他一笑时泛泛的皱纹,也让笔者感觉到丝丝欣慰,因为在那一条条的皱纹之中,记述着他10多年来自主创业的酸甜苦辣。

10多年前,陈来泉从事运输行业,在各地跑长途运送货物。两个孩子上学后,陈来泉夫妻俩感觉到生活负担更重了,决定出来拼一拼,闯一闯。机会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食品行业建设步伐加快,米粉的市场需求量也与日俱增,这给陈来泉的创业之路带来了契机。看到大好前景的他决定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米粉厂。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陈来泉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厂房选址没有着落,头期资金还没有落实,技术员工还没到位……在众多困难面前,陈来泉没有胆怯,依然迈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1999年,陈来泉和朋友合伙在漳州林下创办食品厂,生产新竹米粉、沙河粉、绿豆米粉、排粉等系列产品。米粉生产出来,就要销售出去。陈来泉身先士卒,克服重重困难,在多个商场超市进行攻坚,运用多种市场开拓模式,努力建设优势明显、规模较大的区域性市场,为工厂产品销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来泉靠自己的努力和诚信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固定的客户,生意也逐渐上了轨道。跑完市场,一有闲暇时间,陈来泉便一头扎进车间工人中,摸实情,定制度,落实多项措施。把握市场动向的眼光,扎实的业务基础,虚心诚信的人生信条,使陈来泉迈出的创业第一步扎实稳健。

食品厂在稳步发展,但这是远远不够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陈来泉清醒地意识到,市场竞争不进则退,要生产和创造适应大市场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把握机遇,再创新的辉煌。2008年8月,陈来泉创建了龙海市新康全食品厂,进一步把生意做大。龙海市新康全食品厂投产之后,依托当地周边城镇盛产优质大米的优势,根据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科技,积极打造自有品牌。凭着良好的信用、优良的服务,米粉销路很广,主要销往广东,山东,安徽等各省。

严控产品质量 米粉“康绿全”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然而,近年来,有毒大米、金华火腿农药浸泡、假酒中毒、苏丹红、牛奶添加三聚氰胺和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触目惊心。餐桌污染成为危害群众健康的严峻问题,食品安全也成为社会普遍关注和民众诟病的一个焦点。

陈来泉告诉我们,当初将米粉品牌定为“康绿全”,就是希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安全的食品。企业生产的“康绿全”牌米粉选用优质的原材料,经过一系列传统工艺并且结合现代科技制作而成。工艺考究细致,不含防腐添加剂,它的显著特点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及B1、B2、B6、VC、铁、锌、钙等微量元素,米粉柔软滑爽,善于吸收佐料的味道,口感宜人、可煮可炒,食用便利,独具一种风味。米粉的外表看上去非常洁白细嫩,尤其是刚煮好以后从汤水中捞出来,感觉就像白玉一样。非常耐煮,吃到口中非常顺滑,深受大众的喜爱。

陈来泉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在近几年的市场监督抽查中均未出现产品不合格的情况,也从未因质量问题而被媒体曝光过。多年来,龙海市新康全食品厂严格的质检体系,保证了“康绿全”食品质量过硬,实现批批合格。

龙海市新康全食品厂注重产品质量,同时也关注市场。通过广泛收集市场信息和细致分析市场需要,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生产与客户服务,这是陈来泉制胜的又一法宝。“一切服从市场、一切服务顾客、一切使客户满意”,只有快捷,才能迅速应对客户需求与市场变化,及时解决问题;只有真诚,才能实现“客户的满意是企业的最高标准”,始终追求完美。

用活人才 成就辉煌

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人才,留住人才,用活人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自创办新康全食品厂以来,陈来泉就着力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员工素质。他说,企业想留住人才,就要让员工“各尽其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才能。其次,要做到民主。让每个员工都有话语权,能够各抒己见。

古语云,任有大小,惟其所能,若器皿焉。陈来泉说,要充分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让智者尽其谋,勇者尽其力。做老板一定要学会逆向思维,企业越是有困难的时候,你越不能亏待员工,只有这样,员工才会越感动,只有员工越感动,他们才会愿意帮你一起共渡难关。创业以来,陈来泉从不亏待员工,逢年过节,还给员工发一些福利。

一个有魅力的老板,就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员工都死心塌地跟着老板干。陈来泉说,厂里的员工都很尽心尽职,做事都很认真。新康全食品厂能发展得这么好,也倚仗这些跟他一起打拼多年的老员工。

扎根闽南 辐射全国

“人生就像登山一样,必须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走,不能急躁冒进,也不能过于懈怠,当快则快,当慢则慢。做企业也一样,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顺势而为、持之以恒方是成功之大道。”陈来泉就是这样不断总结过去,寻求自我超越,开拓事业的新高度。怀着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理想,陈来泉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以清晰明了的战略方针,筹划未来美好蓝图。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陈来泉充满希望,更充满信心:技术创新化,管理科学化,产业规模化,品种多样化,市场多样化,发展可持续。他说,现在要做的不仅是稳定目前的市场,更要能够承受得住更广阔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我们要有一种时刻的备战精神,不能因为目前目标客户群体的稳定而松懈。你想,登上了香山还有更高的华山,登上了华山还有珠穆朗玛峰,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还有月球火星可供攀登。”陈来泉幽默地说。而我们深知,他想表达的是,人生奋斗无止境,人的一生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奋发向上、不断超越自己、超越他人、超越理想的过程。

文章关键词: 3 2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