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籽同心”,中华一家亲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24-04-12 07:26:00阅读量:1015 <<    >>







  一年最是春好时,两岸同庆“三月三”。
  4月10日—11日,以“福籽同心 全家福安”为主题,2024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十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福建福安举行。本次文化节把民族团结节庆与文旅、经贸、两岸元素交流巧妙结合,举办两个主场活动、两个分会场活动,设置5个融合专场。
  “三月三”,又称“上巳节”。随着中华民族不断融合、发展,“上巳节”的很多民俗和文化传统已融入少数民族文化中,成为多民族共享的节日。
  10日晚的主题联欢晚会以舞蹈《凤来畲起三月三》开场,身穿两岸各民族盛装的舞蹈演员们在热烈的节拍中,尽情舒展身姿。在欢腾喜悦的氛围中,展现了海峡两岸守望相助的民族交往、开放包容的民族交流和相互促进的民族交融,奏出了“吾心归处是吾乡”的温馨乐曲。
  台湾学生身着民族服装,倾情演绎台湾少数民族舞蹈《泰雅丰收情》。表演过程中,福安小朋友给台湾小朋友送“福”,表达对“福籽同心”的美好期许。
  “三月三”是畲族男女对歌定情的日子,“大陆新娘”林翠花、“台湾新娘”施筱筱先后登台分享两岸家庭甜蜜的婚恋故事,一个个温暖的瞬间,见证情牵两岸的动人时刻。
  新疆昌吉达尔汗乐队与来自台湾的主持人杨品骅共同演唱《爱拼才会赢》,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这首歌是福建援疆干部教给我们唱的,融入哈萨克族音乐元素进行改编后,我们很爱唱,越唱越喜欢。”达尔汗乐队的加尼别克·赛力克边唱边分发哈萨克族糖果,“我们有个习俗,搬新房子的时候,都会送糖给亲戚朋友们。福建恩人帮忙援建的天鹅小镇建好了,我们都搬了进去,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同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怀着同一样的爱……”因为有爱,海峡两岸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牢记“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重要嘱托,福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打造“福籽同心爱中华”品牌,携手台湾同胞共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10日,两岸民族融合发展交流活动现场,福安市乡镇代表与台湾桃园市复兴区、台东县海端乡及相关协会代表签订“乡与乡”产业合作框架,涉及水蜜桃、葡萄、茶、民族医药及乡村振兴等,并就两岸民族产业融合发展开展研讨座谈。这一活动以特色产业(茶、医药、文旅、果蔬)和人才发展交流为媒,在福安发起“两岸民族融合发展交流联盟”,将为闽台各民族青年创建共同的“朋友圈”和“事业圈”打造宽广的平台。
  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理事长潘荣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和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一起由文化、经济、教育、体育、贸易、农业做起,大力推动闽台交流与合作。
  作为“台茶之父”吴振铎祖籍地,福安市持续扩大和台湾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先后与台湾新北市淡水区、高雄市及金门县、澎湖县等地开展交流活动20多场次,共同举办多届海峡两岸交流文化节,并在社口镇、潭头镇等乡镇引进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其中,潭头镇南岩村被确定为“2024年度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
  对此,投身潭头镇南岩村乡建乡创的台青陈柏菁深有感触。当晚,陈柏菁与当地村民合唱一曲《南岩孝老有你有我》,温暖真挚的歌声中流淌着一家人的亲密无间。
  “我喜欢南岩村,和这里的村民相处融洽,很享受这里的生活。”陈柏菁正着手把自己在台湾做孝老活动的一些经验带到南岩村,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福安市市长黄其山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携手打造交流互鉴平台,举办两岸红茶之都博览会,建设海峡两岸茶叶合作示范基地。(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雅芳)

文章关键词: 3 2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