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22-06-28 07:46:00阅读量:1158 <<    >>







  27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潭专场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先行先试、创新实干,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3%,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6.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86倍、2.26倍。”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说。
天堑变通途 旧貌换新颜
  26日,平潭苏平镇,阳光明媚。苏平旅游公路两侧是连绵的沃野,彩色城堡石厝鳞次栉比。正值周末,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或拍照留念,或露营野炊,或漫步海滩。
  这条全长34公里的农村公路,由苏平路和北部生态廊道组成,串联32个行政村,沿线遍布海岸、湾澳、渔村和海蚀地貌等景观。依托这条“山海相依”的美丽乡村路,当地深挖资源、巧妙利用,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收获“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这一“金字招牌”。
  自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以来,平潭旅游发展势头强劲,累计接待游客27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3亿元,年均增速分别为18%、14%,均居全省前列。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是关键。十年来,平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500亿元,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市政管网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开放开发基础条件更加完善。
  平潭海峡大桥、全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相继建成通车;二级以上公路从29公里增至162公里,公路密度跃升至全省各地市首位;澳前港区、金井港区先后建成;离岛交通、农村交通更加便利……平潭“一环两纵三横”主干路网初步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两岸一家亲 融合更深入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正日益成为台胞台商的重要集聚地,创新是这片热土的高频词。自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以来,平潭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促进对台贸易便利化。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大对台先行先试,坚持以业引人、以情感人、以美好生活留人,持续完善台胞就业创业生活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说,实验区不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服务体系,已累计推出79项、全国首创50项对台创新举措,占全省七成以上。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平潭“推动两岸征信信息互通优化信贷服务”作为全省唯一的项目,去年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平潭勇于先行先试。十年来,先后开通“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鲁丰”等直航班轮,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打造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平台;率先建立对台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直接采信全覆盖体系,筹建全省首个台胞职业资格考证认证一体化服务中心……
  以岚台农渔业合作为例,目前平潭已引入台资农业企业35家,引进百香果、火龙果等种植新技术25项、新品种116个,累计利用台资9.5亿元。台盛农业、泓蔚农业、欣鑫农业等一批台资企业为平潭乡村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守护好生态 民生有保障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把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软环境搞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员来平潭干事创业。
  平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真宝贝”。在具体执行层面,突出规划引领,注重系统治理,建设绿色海岛,保留田园风光。
  “比如,借鉴雄安等先进地区经验,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了改善生态,系统实施风、沙、水、海、土壤等综合治理;累计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16.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目前的38.71%……”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说。
  民生问题无小事。平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相继建成;城乡居民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均居全省前列;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幼儿园公办率首次超过省定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据显示,这些年,实验区充分挖掘海岛海洋资源,推动百姓致富,到2021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村集体年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其中超50万元的占比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9264元增长到2021年的20904元,年均增长9.5%。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实验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赖军说。(记者 程枝文 张哲昊)

文章关键词: 2 2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