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满境外“反普京运动” 拟立法捍卫总统声誉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7-02-16 10:58:11阅读量:2306 <<    >>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乐静文 柳玉鹏]“国外一些势力正在肆无忌惮地大搞反普京运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制定“保护总统声誉和尊严”法案倡议表明上述立场。但俄各界对制定这一法案看法不一,支持者认为,这有利于保护总统声誉,维护国家形象;反对者担心会给政府打击持不同政见者提供借口。

  俄《生意人报》15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日前视察喀山一所大学,一名大学生对他说:“现在,一些国家对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发动信息攻击,应该通过一项保护国家领导人声誉和尊严的法律。”沃洛金说:“总统声誉确实需要保护,许多国家都有这种法律。俄罗斯是一个民主国家,通过这种法律对俄有利。”14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接受记者提问时说,目前国外势力肆无忌惮地搞反普京运动,有必要详细研究、借鉴经验,制定这种法案。他说:“普京总统一直以建设性姿态对待批评自己的意见,特别是对那些经过深思熟虑、有道理的批评。但无论总统本人,还是总统府都绝不接受带有侮辱性的批评。现在,国内还没有严重攻击总统的现象,但国外确实存在这种问题。立法者正在考虑保护每位俄罗斯公民的声誉和尊严,包括普京总统。”国外侮辱俄总统的事件确实时有发生,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播日前就在节目中说“普京是个杀手”。

  俄国家杜马公正俄罗斯党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利亚诺夫支持这一建议。他认为,普京在俄罗斯具有极高声望,应当打击任何损害他声誉的行为,对这种行为实施罚款、行政处罚,对多次和严重损害总统声誉者可判刑。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柳德米拉·纳卢索娃说:“总统不仅代表个人,还是国家的标志,现在的法律只对侮辱国旗和国歌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并没有对侮辱总统做出相应规定。”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列克谢·切帕表示:“目前确有一些人,包括记者和政治家严厉批评人民选出的国家领导人,这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侮辱。现在,普京总统的国内支持率超过80%,但一些人用侮辱性语言批评总统,会对国家造成政治性危害。”

  俄《莫斯科共青团报》说,白俄罗斯、伊朗和波兰等国已有类似法律——侮辱国家领导人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在德国,侮辱国家领导人面临5年监禁;在波兰要坐3年牢;在伊朗则要被判处74下鞭刑。上世纪90年代,苏联也有维护领导人声誉的法律,其中规定如果利用媒体侮辱领袖,最高可判6年监禁。

  不支持这一立法的俄法律专家罗曼·斯米尔诺夫说:“在保护声誉方面,总统与其他政府官员没有什么区别。说到避免外国媒体攻击,其实俄罗斯是无能为力的。”俄记者协会秘书长季姆尔·沙费尔认为,没有必要通过专门的法律来保护总统的声誉。俄发展公民社会和人权委员会成员谢尔盖·帕什说,制定保护总统声誉的法律可能会演变成打击持不同政见者。俄国家杜马国家建设和法律委员会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利亚诺夫也认为,无论外界如何对待普京,他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的声望已经很高。去年3月,俄国家杜马议员提出制定保护总统声誉和尊严的法律倡议,但国家杜马没有讨论。


文章关键词: 2 2 反普京运动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