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风采】上海市市长质量奖揭晓,永和乡贤黄国英获奖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9-05-10 09:53:50阅读量:2927 <<    >>

2018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5月6日举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上图左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主任潘柏申获市长质量奖。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并讲话。副市长许昆林宣读获奖名单并介绍基本情况。


黄国英是咱晋江永和乡贤。上观新闻的报道说,此次获得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的黄国英积极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和分级诊疗,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的研究与推广应用领域成绩突出,推动上海经验成为国家标准。



《大医精诚》——对话黄国英


他在小儿心脏疾病,特别是先天性心脏病的诊疗方面成绩卓著,获省部级、局级多项科技奖和教学成果奖。


他是儿科上海公立医院改革的先行者和现代医院管理的开拓者。

 

让我们走近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听他讲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诊疗新技术,了解儿科医学发展新动向。


在黄国英最开始做儿科医生的时候,他用“手足无措”四个字来形容。尤其是当他看到新生儿,感觉怎么抱都不对,对刚毕业的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于是,天生喜欢挑战的黄国英开始了他的“儿科攻坚战。”


抱孩子的姿势、喂奶、换尿布...黄国英跟着资历高的护士从头学起。“面对儿科这样一个‘哑科’,照顾孩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观察病情的过程,有时候,我自己一定要去检查一遍,跟孩子互动一下,能发现很多问题。”

 


黄国英认为,儿科医生不仅要有很强的判断能力,还需要具备动态思考的思维,要成为小儿心脏科的医生首先必须是一个优秀的儿科医生,只有在成为优秀儿科医生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是一个合格的心脏科医生。坚守着这份信念,黄国英不断研究先天性心脏病的诊疗新技术。

 

先天性心脏病,大概占所有出生缺陷疾病的四分之一,严重危害婴幼儿的健康生命。如果没有被早期发现,可能会引起死亡。

 

“我们在医院里面经常遇到家长把宝宝抱过来的时候,宝宝已经处于一个严重的缺氧、心力衰竭的状态,这个时候再进行救治的话,效果就要差很多。甚至有时候看到一些小孩出生的时候好好的,过几天以后没了,后来一做检查发现是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

为了更好的解决发现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问题,黄国英带领团队通过几年的讨论、研究,创建了双指标筛查法

 

双指标筛查具体是指心脏听诊和氧饱和度测试两项检查,听诊可以判断心脏是否有异常,氧饱和度则是用来检测新生儿是否存在缺氧情况。借助这两个筛查指标,92%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都能及时被发现。

从2016年6月起,双指标筛查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推行实施,也就是说,所有在正规医院产科出生的新生儿,都得以在出生后第一时间接受先心病筛查,以此保证先心病患儿的早发现、早救治。双指标筛查因为简便高效、对新生儿无创伤等特点,得到了国际儿科界的关注和肯定。



大医tips:

 

先天性心脏病有没有办法提前做一些预防?孕妇在怀孕过程中有没有办法?

 

黄国英:先天性心脏病作为一种出生缺陷,也就是说在出生之前就已经形成,现在的研究发现了一些危险的因素,我们称它为高危因素。在怀孕之前三到六个月,还有在怀孕的早期,特别是在前三个月,是胎儿发展最快的阶段,对心脏来讲也是。

 

在这个时期,它很容易受到一些因素的打击,会让你宝宝在胚胎形成的时候产生一些障碍。


这些危险因素包括一些流感、病毒,会造成心脏发育的障碍,心脏发育障碍就会形成先天性心脏病,还有一些放射线、化学物质,比如说像现在装修当中经常有的甲醛、化工里面的苯等等。

 

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对胎儿的发育也是不好的。还有所有的酒类,含有酒精的东西,也会造成影响。因此,在备孕期间或者怀孕早期,就必须要避免这些因素。

 

当然现在认为有一部分的先天性心脏病跟遗传有关,所以对于有些比较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有时候医生也会建议家长,甚至是家族的成员去做一些遗传学的检测。



文章关键词: 1 2 世界闽商网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