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军突起 花样经济闪耀福建年节市场

分享到:

世界闽商网 http://www.sjmsw.org/ 2019-02-21 17:54:55阅读量:2052 <<    >>

春节,漳州市水仙花文化艺术展在南湖文化生态园举行。福建日报记者 祝敏松 林熙 摄

东南网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周志荣 游雪慧)新春佳节,采购一盆年宵花,扮靓生活,烘托气氛,是极具仪式感的消费形式,并日益成长为年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福建春节花市亮点纷呈。传统年宵花依旧当家,小众品类也开始崭露头角;线上线下齐发力,网络直播、短视频营销等新玩法层出不穷。花样经济日新月异,春节花市为我们观察本土花卉产业提供了多个维度。

旧品依旧当家

今年的年宵花市场,蝴蝶兰、大花蕙兰、虎皮兰、水仙等依然是当家品种。其中,蝴蝶兰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临近春节,蝴蝶兰零售价格从每支不足30元攀升至35元左右,到农历腊月廿九,单支价格突破40元。”大金山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希平表示,在福州建新花卉市场,各家的蝴蝶兰基本在大年三十前便被抢购一空。而去年省内蝴蝶兰市场普遍供大于求,光是在建新花卉市场,便有数十万支滞销的成品花在年后被丢弃。

福建每年产蝴蝶兰365万株左右,其中300万株供应省内市场,鲜少从外省调运。但去年,基于积极的市场预期,经销商大量从广东购进蝴蝶兰。”福建省花卉协会秘书长彭盛易表示,在去年春节滞销阴影下,今年各大商家纷纷减少供应量,由此助推价格回暖。

同为年宵花,中国传统花卉水仙市场则略显低迷。

“在产量占全国95%的漳州,一箱20只装的二级花球,场地收购价仅每粒0.5元,市场零售价低于每粒2元,仅相当于往年四级规格的价位。”漳州市水仙花协会副会长张港云表示,一粒水仙花球从播种到出售,需要历经三周年,其间三挖三种,算上损耗,单粒二级球的生产成本至少每粒1.3元。同时,从收购、仓储、包装、运输到销售,又要产生每粒近1元的成本。当地政府紧急组织经销商集中收购田间花球,水仙价格得以在后期回归正常年份水平,二级球收购价每粒近两元。

张港云分析,随着品种增加、运输条件优化,花卉市场变得更为多元,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水仙在年宵花的主导地位,早在大约十年前就已被洋兰取代。目前,国内水仙市场大多集中于福建、广东、香港等水仙消费文化悠久的地区。

文章关键词: 1 2
相关阅读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联系人:张经理

业务领域: 软件开发

开始时间:2020-01-16

地点:不限

开始时间:2019-08-28

地点:不限

业务领域:

地点:行知路50弄6栋101室

业务领域: 涉及房地产开发、物流、果蔬、食品、建材、水产、花卉等行业

地点:上海市吴中路1050号虹桥盛世莲花广场A栋

业务领域: 旅游:上海周边,国内,出境旅游(出境主营东南亚,非州等) 另,代订机票,酒店等,及相关自由行服务。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3191号商务国旅

业务领域: 各种茶叶 茶具

地点:上海宝山庙行长临路1091号

业务领域: 政府机关

地点:上海市中山西路179弄